close

 
12)先過去時

"先過去時"類似於英語的"過去完成時",表示在過去某段時間,某件事情已經完成,例如"昨天晚上八點之前,我將所有課外作業都寫完了"。"先過去時"的最主要特點就是強調所完成動作的"過去性",而不強調它對現在的影響。與此相反,我們學過的(簡單/複合)"過去完成時",主要強調"現在性",而不強調它對過去的影響。

 "先過去時"的構成是:ter的"過去未完成時"變位 + 動詞的過去分詞

(Eu) tinha comido.(我已經吃了) 
(Tu) tinhas comido.(你已經吃了) 
(Ele/Ela/Você) tinha comido.(他//你已經吃了) 
(Nós) tínhamos comido.(我們已經吃了) 
(Vós) tínheis comido.(你們已經吃了) 
(Eles/Elas/Vocês) tinham comido.(他們/她們/你們已經吃了)

13)被動語態

一句話,通常可以有兩種說法,比如"我吃了魚",這是主動語態,"魚被我吃了",這就是被動語態。在葡萄牙語中,被動語態的結構是:

+ ser + 動詞的過去分詞 + por(被) +

O peixe é comido por toda a gente.(魚被人們吃完了) 
A reunião vai ser adiada.(會議將要被推遲。vai ser是第三課學過的"將來時")

請注意:por以後的部分,經常被省略,例如"會議將要被推遲",並沒有說是"被誰"推遲的。

14)代詞pouco/a

代詞pouco/a的意思是"少",是muito/a(多)的反義詞。例如:

Tenho pouco dinheiro.(我只有很少的錢)

pouco/a的本意是強調"沒有",是否定的意思。但是,um pouco de這個片語的意思則是"有一點",是強調"有",是肯定的意思。例如:

Ainda tenho um pouco do dinheiro que me deixou meu pai, 1000 euros.(我還有一些我父親留給我的錢,1000歐元。)

15)三個常用的動詞

rir(笑):rio / ris / ri / rimos / rides / riem

rir de alguém(嘲笑某人)

sair(出去):saio / sais / sai / saímos / saís / saem

sair para a rua(到街上去)

cair(落下):caio / cais / cai / caímos / caís / caem

cair chuva(下雨)

16gç的改變

在葡萄牙語中,以garçar結尾的動詞,在進行某些變位元時,需要將g變成gu ,將ç變成c,以保持gç的原有發音,例如:

pagar(支付)--- paguei

começar(開始)--- comec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253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