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現在將來時

葡萄牙語的"現在將來時"相當於英語的"將來時",用來表示將來的事情,例如"我明天去游泳"。非常幸運的是,ar/er/ir這三種動詞的"現在將來時"變位是完全相同的,都是在動詞原形後面加上下列尾碼:ei / ás / á / emos / eis / ão

falarfalarei / falarás / falará / falaremos / falareis / falarão

comercomerei / comerás / comerá / comeremos / comereis / comerão

partirpartirei / partirás / partirá / partiremos / partireis / partirão

不過也有少數動詞的"現在將來時"變位是不規則的,例如:

dizerdirei / dirás / dirá / diremos / direis / dirão

fazerfarei / farás / fará / faremos / fareis / farão 

trazertrarei / trarás / trará / traremos / trareis / trarão

例句:Eu nadarei amanhã.(我明天去游泳)

不過請注意:在葡萄牙語中,"現在將來時"並不常用,一般只在書面語言中,口語中並不常用。如果需要表示將來的事情,可以使用第三課介紹過的那種將來時。

8)片語haver de

haver de是一個常用片語,意思是"必須",有將來的含義,例如"我必須走",實際上相當於"我將要走",因此這個常用片語在有些時候,可以代替"現在將來時"。

Hei-de ir.(我必須走) 
Hás-de ir.(你必須走) 
Há-de ir.(他必須走) 
Havemos de ir.(我們必須走) 
Haveis de ir.(你們必須走) 
Hão-de ir.(他們必須走)

上面是haver的六個現在時變位。如果變位是單音節詞,例如hei,則可以在變位與de之間,加一個短橫線,但不加也可以。

9)命令句

"命令句"就是以命令口氣說的話,例如"不許吸煙!"等。葡萄牙語的"命令句"可以由三種方式構成。

一、使用動詞原形:

Não fumar!(禁止吸煙!)

Proibido pescar!(禁止釣魚!)

 二、使用副詞:

 Aqui!(到這裏來!)

Para lá!(到那裏去!)

三、使用動詞的第三人稱單數(他、她)變位:

Come!(吃吧!)

Vem cá!(到這裏來!)

Tem paciência!(耐心點!)

Põe-no na mesa!(把它放在桌子上!)

 10)半規則動詞

在葡萄牙語中,有少數動詞,它們的六個現在時變位,只有第一人稱(我)的變位是不規則的,其餘五個變位元都是規則的,因此我們將這些動詞稱做"半規則動詞"。例如:

seguir(跟隨):eu sigo(我跟隨)

pedir(請求):eu peço(我請求)

perder(失去):eu perco(我失去)

 11ou的轉換

在葡萄牙語中,有少數動詞,其中的母音字母o,在變位時變成了u,或者相反。下面是兩個例子:

o變成udormir(睡覺)- durmo - dormes - dorme - dormimos - dormis - dormem

u變成osubir(登上)– subo – sobes – sobe – subimos – subis - sob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253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