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區分距離遠近的一些單詞

在英語中,距離較近的事物用here(這裏)、this(這個)來表示,距離較遠的事物用there(那裏)、that(那個)來表示,從距離的角度看,只分為兩種情況(遠、近)。但在葡萄牙語中,距離分為三種情況,這是比較特殊的。

假設"我"正在跟"張三"談話,我們兩人距離比較近,"李四"也在,但他距離我們比較遠,此時:

我提到我身邊的事物,用aqui(這裏)、este(這個)來表示。

我提到張三身邊的事物,用(那裏)、esse(那個)來表示。

我提到李四身邊的事物,用ali(那裏)、aquele(那個)來表示。

aquiali是三個副詞,用法很簡單,以前的課文中也出現過,這裏就不再介紹了。esteesseaquele是三個代詞,都區分"性"和"數",下面是它們的各位變位形式:

este(這個)--- esta(這個)--- estes(這些)--- estas(這些) 
esse(那個)--- essa(那個)--- esses(那些)--- essas(那些) 
aquele(那個)--- aquela(那個)--- aqueles(那些)--- aquelas(那些)

除了這三個代詞,在葡萄牙語中還有三個不區分"性"、"數"的中性代詞,它們是:

我身邊的事物isto這個 
張三身邊的事物isso那個 
李四身邊的事物aquilo那個

下面是幾個例句 

Eu danço aqui.
我在這裏跳舞 
Tu danças aí.你在那裏跳舞 
Ele dança ali.他在那裏跳舞 
este carro這輛汽車。該車在我身邊 
esse carro那輛汽車。該車在張三身邊 
aquele carro(那輛汽車。該車在李四身邊) 

2)介詞與三個代詞的縮合 

上面我們介紹了
esteesseaquele這三個代詞,當它們的前面是介詞deem時,兩者需要縮合,請看: 

de + este -- deste
包括 destadestesdestas 
em + este -- neste包括 nestanestesnestas 
de + esse -- desse包括 dessadessesdessas 
em + esse -- nesse包括 nessanessesnessas 
de + aquele -- daquele包括 daqueladaquelesdaquelas 
em + aquele -- naquele包括 naquelanaquelesnaquelas 
de/em + isto --- disto/nisto 
de/em + isso --- disso/nisso 
de/em + aquilo --- daquilo/naquilo

a porta desta casa這個房子的門 
acreditar naquele homem相信那個人 

3人稱代詞的賓格 

以前介紹的人稱代詞
例如eutuele在句子中只能做主語例如我打約翰",所以叫主格。下面我們介紹的人稱代詞,只能做賓語,例如"約翰打我",所以叫"賓格"。請看:

eu的賓格是me(我) 
tu的賓格是te(你) 
ele/ela/você的賓格是o/a(他//你) 
nós的賓格是nos(我們) 
vós的賓格是vos你們 
eles/elas/vocês的賓格是os/as他們/她們/你們

以動詞ver看見現在時變位vejo/vês/vê/vemos/vedes/vêem為例

(Tu) vês-me.你看見我 
(Tu) vês-nos.你看見我們 
vejo-o我看見他 
vejo-a我看見她 
vejo-o我看見它。假設它是o carro 
vejo-a我看見它。假設它是a casa 
vejo-os我看見他們。這裏的"他們",可以全是男人,也可以有男有女。 
vejo-as我看見她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253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