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介詞與代詞的合併

上一課我們提到介詞與冠詞的合併例如de+o=do",這裏再介紹一下介詞與代詞的合併。

de ele 合併為 dele 
de ela 合併為 dela 
de eles 合併為 deles 
de elas 合併為 delas

em ele 合併為 nele 
em ela 合併為 nela 
em eles 合併為 neles 
em elas 合併為 nelas

o livro dele他的書。原本應當是 o livro de ele 
acreditar nele相信他。原本應當是acreditar em ele

7apara

我們曾介紹三個常用的介詞a/de/em除此之外para也是一個常用的介詞。para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與a相同,表示方向(相當於英語的to),一般譯為"到",例如:

ir para casa(回家去)

第二個意思表示目的(相當於英語的for),一般譯為"為了",例如:

ser para um amigo[]是給一個朋友的)

apara都能表示方向,其區別是:在某個地方的停留時間比較短,用a,在某個地方的停留時間比較長,用para

8)需要介詞的動詞

在葡萄牙語中,大多數動詞都是直接使用的,例如ter um livro(有一本書)中的ter(有),但也有一些動詞,需要跟一個介詞一起使用。下面介紹兩個常用的需要介詞的動詞。

acabar de 其他動詞(剛剛結束... 

Eu acabo de comer.
(我剛剛吃完飯) 
Eu acabo de nadar.(我剛剛遊完泳)

gostar de 其他單詞(喜歡)

Eu gosto de queijo.(我喜歡乳酪。de後面的queijo是名詞) 
Eu gosto de nadar.(我喜歡游泳。de後面的nadar是動詞)

9)將來時

"將來時"表示將來的事情,例如"我明天去游泳"。在葡萄牙語中,"將來時"有專門的表示方法,以後會學到,這裏先介紹一種用ir來表示"將來時"的常用方法。ir是一個不規則動詞,意思是"去",它的變位是:

Eu vou我去 
Tu vais你去 
Ele vai他去 
Nós vamos我們去 
Vós ides你們去 
Eles vão他們去

例如Eu vou para casa.我回家去

ir表示將來時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在ir後面跟一個動詞原形即可例如

Eu vou partir amanhã.我明天出發 
Eu vou nadar amanhã.我明天去游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253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